幫助中部弱勢學童提升競爭力 慧治英文遠距教學公益計畫再升級

慧治基金會辦理英文遠距教學公益計畫,提升偏鄉弱勢孩童學力。(圖/慧治基金會提供)

【埔里訊】聯合國發布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四項「優質教育」,希望確保有教無類、公平及高品質的教育,目的在於減緩因環境或其他外在因素而導致的教育資源落差。令人擔憂的是:這些年來,現代社會快速變遷使得貧富及城鄉差距拉大,資源分配更為不均,加上升學制度由傳統考試逐漸轉為全方位學習導向,更造成偏鄉弱勢兒的教育競爭力越形薄弱,未來依靠教育成功脫貧的機率也相對變得更低。

要避免偏鄉弱勢兒童長大後落入階級複製的宿命,唯有提升經濟弱勢學生的學習成效一途,才能協助他們成功翻轉命運。根據兒福聯盟所做「台灣偏鄉弱勢學童學習貧窮分析報告」指出,25.2%的偏鄉弱勢兒無法寫完26個英文字母,25.3%的五六年級弱勢學生無法答對四年級的英文題目……

慧治基金會為協助這些孩子跨越M型社會與地理空間的差距,於108年正式啟動「慧治偏鄉弱勢英文遠距教學」公益計畫,與社團法人大中華婦幼關懷成長協會合作,運用資訊科技,透過網路英文教學,努力解決城鄉、貧富教學資源落差的問題。

慧治基金會定期舉辦師生相見歡活動,培養老師與學生的感情。(圖/慧治基金會提供)
慧治基金會定期舉辦師生相見歡活動,培養老師與學生的感情。(圖/慧治基金會提供)

該計畫採小班制教學,3年來嘉惠全台12家愛心課輔班、共70多位偏鄉弱勢學生。其中屏東太麻里曙光課輔班的國中生雷同學受訪時表示:參與該課程後,他的英文成績從原本的不及格提升到七八十分!參與該計畫的課輔老師也一致給予這項公益計畫高度評價,認為:「英文遠距教學活潑有趣,讓孩子對英文更有興趣」、「孩子從不敢說到更敢開口表達」、「口說跟單字都有明顯的進步」、「自信心獲得提升」等等。

由於教學成效卓著,今年吸引非常多愛心課輔班爭相報名,預計將有來自北、中、南、東共18家非營利機構,總計115位偏鄉弱勢學童參加。彰化南投地區共有3家愛心課輔班參與,包括基督長老教會彰化中會中山教會的遇見愛兒童課後照顧班、彰化縣愛加倍社區服務協會的永靖課照班、及南投的台灣彩虹雙福協會埔里班。

2/11開學後,「111年慧治偏鄉弱勢兒少英文遠距教學」最新分級制度也隨之開跑-該制度將打破之前以課輔班為單位開班的舊制,改以依據測驗後程度分班,將來自全台不同地區但程度相仿的孩子聚集在同一班級,避免孩子因程度差異覺得太難或太簡單而失去學習意願,俾使弱勢兒能從該項計畫獲得最佳英文學習成效。

慧治基金會表示該計畫的目標設定為將都市的教育帶到偏鄉,將偏鄉的孩子帶往國際。由於英文能力培養需要長期深耕,因此只要孩子能確實受益,慧治將長期贊助這項公益計畫,不僅幫助偏鄉弱勢兒提升教育競爭力,同時也能讓他們感受到來自社會各界的關懷與溫暖,長大後都能由受助者成功轉為助人者,為社會付出更多愛心。捐款資訊請洽慧治基金會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aramitasfoundation/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