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老人家庭福音 埔基共同照護中心成立

南投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在埔基醫院長照教學大樓成立揭牌,圖為老人在護理人員引導下,透過電玩活動筋骨,訓練反應。(柏原祥 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家中有失智老人的家庭福音,埔里基督教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成立,營造「互相照顧、守護記憶」據點,推動在地社區化、串連鄰里資源的友善照護空間。

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在今年3月底跨過14%門檻,正式成為高齡社會,南投縣衛生局長黃昭郎指出,根據調查,我國高齡長輩約有8%比率罹患失智症,南投縣約有7000位失智老人,卻僅約約3000多位接受過專業醫療院所失智症評估、治療或照護,而4000位黑數,就潛藏社區中,可能因周邊親友對失智症無正確認知,當成了「老番顛」來看待,錯失了減輕其他家庭成員負擔、早期照護的機會。

南投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在埔基醫院長照教學大樓成立揭牌。(柏原祥 攝)
南投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在埔基醫院長照教學大樓成立揭牌。(柏原祥 攝)

為了讓大埔里地區失智長者得到鄰近的貼心照顧,埔基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除在長照教學中心設置據點外,包括了仁愛鄉武界部落、國姓鄉長石村、魚池鄉東光村也有關懷據點,提供失智症相關醫療與照顧資訊諮詢,醫療團隊也會進駐,篩檢疑似失智症長者,讓家人認識病程,及早做好照顧準備,提供協助照護資源,維持失智家庭及長輩的生活品質。

埔基醫院院長蘇世強指出,長照是國人面對的重大課題,埔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除提供鄰近性的專業服務,也辦理失智照護專業人才培訓,讓每位失智長者獲得充足良好醫療照顧。

埔基醫院長照教學中心大樓成立,圖為愛蘭護理之家各個樓層,都有體感遊戲機,鼓勵老人活動筋骨(柏原祥 攝)
台灣社會邁入高齡化,如何讓老人健康、快樂的過完下半生,是國家即將面對的重大課題。(柏原祥 攝)

埔基醫院長照教學中心副主任林文堂指出,65歲以上老人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其中以退化性失智症(阿茲海默症)所佔比例最高、其次為血管性(中風)、器質性(腫瘤、外傷感染)導致的失智症,失智症的進程雖不可逆,但可透過藥物控制等方式,讓患者的情緒穩定,減輕照護者的壓力,如果家中長輩出現記憶片段化,容易健忘、情緒不穩、個性轉變、妄想、出現幻覺、日夜顛倒等症狀,記得找醫師評估。

相關參考資訊:台灣失智症協會 認識失智症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