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巷中的埔里書法家─吳沛然老師

吳沛然老師講解示範書法,神情態度很專注。(拓凱小記者 攝)

【西瓜口味的麻糬/埔里報導】位於西康路的窄巷中,藍色的鐵門,門口掛滿春聯和榮譽榜,上頭有學生過去獲得的獎項。

埔里書法家吳沛然老師教室門口春聯是自己手寫的。(拓凱小記者 攝)

 屋內佈滿大大小小的作品,牆上展示各式各樣的毛筆,有長得像油漆刷的大毛筆、烤肉刷的中毛筆和有像牙刷的小毛筆,使用於不同用途上,而課桌椅擺放教導學生所需的硯台、墨水及宣紙。裡頭,有位白髮蒼蒼,帶著毛帽,臉上滿是歲月痕跡的伯伯,帶著親切和藹的笑容,用著獨特的江西口音,介紹寫書法的過程和來歷,他正是「吳沛然」老師。

吳沛然老師的書法工具。(拓凱小記者 攝)

台灣光復後,吳沛然隨國民革命軍來台,退伍後,在無聊的日子裡,他想起了父母教導的書法,加上鄰居的鼓勵,於是下定決心要傳授中國文化的精粹,因為對學生要求很高,最大的期望是希望學生能將字寫漂亮,「嚴格」是吳老師的教學原則,如果學生寫錯字,就要整張重寫,老師過去的經驗竟然有學生重寫過八次,正因如此,也教出了一些有名的書法家,遍佈全台。

成為一流書法家,是老師自小的期許,也希望藉由教導更多優秀的學生,鼓勵他們將書法的文化延續下去。他說「書法是一個人的面子」,除了書法,讀書也有其重要性。期許現在的學生能多閱讀古文及唐詩,充實文化素養,話語畢,老師馬上背出一口流利的古文,證明他對於中國文化的熱誠。

時代變遷,研習書法的學生越來越少,老師擔憂未來中國傳統文化將會流失,年輕人不再熟悉自己文化。

吳沛然老師示範書法,神情態度很專注。(拓凱小記者 攝)
埔里書法家吳沛然老師的作品。(拓凱小記者 攝)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