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民拉白布條呼籲創雙贏 保留信義路樟樹與行人路權

埔里鎮民代表何惠娟以信義路台電營運所人行道前樟樹為標竿,只要用心規劃工程,行人絕對能保有綠意與安全的人行空間。(柏原祥 攝)
抗議埔里鎮公所不當移樹計畫的鎮民拉起白布條,要求公所保留老樹綠意與人行便利。(柏原祥 攝)
抗議埔里鎮公所不當移樹計畫的鎮民拉起白布條,要求公所保留老樹綠意與人行便利。(柏原祥 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埔里鎮長周義雄以執行信義路人行道改善工程理由,計畫移植60多棵樹齡30至50年的樟樹,反對不當移植的鎮民14日拉白布條呼籲,應以棲地改善取代不當移植,現在天氣愈來愈熱,周義雄不應再當砍樹劊子手;而鎮公所則一再強調,水泥化現地不適合樟樹生長,樹根橫向生長,破壞人行道鋪面,計畫仍將報請縣府送議會審議。

何惠娟、地方耆老黃炳松、前南投林管處退休組長廖續輝、樹木養護專業人員林根帆等反對埔里鎮公所不當移樹的鎮民,14日早上齊聚在信義路、和平東路口掛起白布條,上頭寫著「天啊!地啊!鎮長又要砍樹了」、「老樹何辜、鎮長何苦」,指周義雄罔顧埔里原本寶貴宜居環境、忽視老樹帶來的蔭涼,一旦移除,反而讓沒有公德心的民眾把汽機車停上人行道。

前南投林管處組長廖續輝表示,樟樹散發香氣、驅蟲,是很適合人們親近的樹種。(柏原祥 攝)
前南投林管處組長廖繼輝表示,樟樹散發香氣、驅蟲,是很適合人們親近的樹種。(柏原祥 攝)

 

林根帆指出,按照鎮公所移樹期程,距離動工不到一個多月,預定要移植的樟樹來不及斷根、養根,又採用挖土機粗暴挖掘,樹身、樹根受傷,估計8成以上移植的樟樹活不了,如此移植方式形同砍樹,平白浪費了移植經費人民納稅錢;廖繼輝表示,樟樹散發清香、提供寬闊的樹蔭,病蟲害又少,是跟人親近的好樹,這60多棵樟樹養如此高大很不容易。

何惠娟並至埔里台電營運所前,指該區段人行道不但擴大樹穴,在上頭植草綠美化,也讓行人有舒適空間散步,這證明只要有心,工程絕對能保留綠意也保護人行路權,已有很多都市規劃失敗範例,一旦人行道樹木移走,反而會被沒有公德心的駕駛或騎士佔用,如此反而喪失「人本」工程原來的目的。

埔里鎮民代表何惠娟以信義路台電營運所人行道前樟樹為範例,表示只要用心規劃工程,行人絕對能保有綠意與安全的人行空間。(柏原祥 攝)
埔里鎮民代表何惠娟以信義路台電營運所人行道前樟樹為範例,表示只要用心規劃工程,行人絕對能保有綠意與安全的人行空間。(柏原祥 攝)

埔里鎮公所主秘書蔡勝華轉達,鎮長指示,信義路人行道樹木根系受限混凝土鋪面,橫向生長造成浮根,阻礙了人行道及排水溝施作,上週四(8月10日)曾召開說明會,請里長及民眾舉手表達意見後決定移植,已將移植計畫書報請縣府送議會審議。

延伸閱讀:

公所擬移植信義路60棵樟樹 樹木專家:不先養根 存活率低

浮根毀行道 鎮公所擬略過養根挖植信義路70棵樟樹 鎮民:短視殺樹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