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其實是糖尿病患者的好朋友

林瑞祥
糖尿病之父林瑞祥教授(左一)解說胰島素的重要。(黎俊奇提供)

【文/水沙連社區醫療群 執行中心黎俊奇醫師】胰島素是一種賀爾蒙,由胰臟分泌,幫助糖份能夠進入身體細胞提供能量,讓身體器官處於正常血糖環境;胰島素從小就一直陪伴我們成長,是我們的好朋友。

當我們身體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不能被身體所利用時,就會出現糖尿病。診斷有糖尿病時,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只有50%,並且逐年下降5%(圖一)。

衛福部公布國民104年十大死因,糖尿病居高居第五位(圖二),糖尿病同時也是其他慢性病、感染症的共病症,影響健康至鉅,良好的血糖控制,實在是非常重要。

糖尿病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五名。(摘自蘋果日報)

糖尿病的治療,飲食控制與運動是基本功,馬步一定要紮得穩;若是成效不理想,則考慮藥物介入。近來糖尿病用藥如雨後春筍,健保局今年也陸續核准開放許多新藥,請鄉親與醫師討論後,選擇最佳、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特別一提的是,在眾多藥物中,胰島素是最有效、最保護器官的藥物。胰島素在糖尿病治療的角色可以分三階段:1.解救:對於初發,三多,體重銳減,血糖500以上,糖化血色素大於10,胰島細胞處於高血糖毒害的情況,這時積極胰島素介入,解救胰島細胞,可以讓胰島細胞恢復生機,未來有很大一部分人可以只要服用藥物,即可控制血糖; 2.強化:對於罹病已經10年,已經在吃數種口服藥的病友,若糖化血色素不理想,持續大於8,這時可以考慮遵從醫師指示,施打胰島素,讓身體器官得到最好保護; 3.取代:當罹病超過25年,胰島細胞已經失去功能,這時施打胰島素,可以取代胰臟功能。

健保署資料顯示,台灣的胰島素使用率16%,而歐美國家則有30-40%,比例偏低許多;國健署、健保局在政策上,努力提升胰島素施打率,就說明了胰島素的重要性:胰島素的確可以保護身體器官、減少併發症、確保國民健康。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