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蔬果店 自種、自採、自重、自買

良心蔬果店無人管理,一切自己來,考驗人性與良心。(柏原祥攝)
良心蔬果店無人管理,一切自己來,考驗人性與良心。(柏原祥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埔里鎮中台禪寺聯外道路近日出現一間「良心無人蔬果店」,農民游輝達忙著顧菜園無暇顧店,就在路旁蓋了間貨櫃屋,陳列每天一早採收的新鮮蔬果,經營兩週以來,帳目略微不合,但他認為有良心的民眾佔了多數,來此消費的鄉親指出,良心蔬果店價格與市場相當,雖然無人服務又離市區較遠,但農產有蟲咬痕跡,代表無毒,仍會專程前來消費。

這間良心無人蔬果店所在的中台禪寺連外產業道路,假日觀光人潮湧現,但平日人車不多,簡單的貨櫃屋陳列著地瓜、苦瓜、現採絲瓜、長豆、茭白筍及葉菜類,白板手寫價錢,每項蔬菜都已先包裝或捆紮好,消費者選好蔬菜後,轉身至後方鐵皮信箱改成的投幣箱付錢,因無人管理,一旁掛著「良心店請自備零錢」的告示。

良心蔬果店的白板上寫著蔬菜品項與價格,消費者自行選購。(柏原祥攝)
良心蔬果店的白板上寫著蔬菜品項與價格,消費者自行選購。(柏原祥攝)

店長游輝達是自耕農,經營的菜園鄰近貨櫃屋,他表示自己多數蔬菜供應給有機連鎖店,平常農務很忙,無暇顧店賣自己農產,乾脆在居家路旁蓋間貨櫃良心蔬果店,省下人事管理成本,店內賣的都是當天一早採摘的新鮮蔬果,經營兩個多禮拜以來,錢沒有被偷,但收入與短少的蔬果帳目略微不合,可能有消費者多拿菜,但大多數的消費者有良心,拿多少,投多少。

唐姓鎮民指出,因看到朋友分享,專程前來良心蔬果店消費,葉菜類一把20元、地瓜一袋100元、絲瓜一條賣20元,價格與傳統市場差不多,但看得出來蔬果有蟲蛀痕跡,推測是採無毒或有機農法,基於健康因素,雖然店址偏遠,又無人服務,仍會考慮消費。

消費者在良心蔬果店自行把錢投進改裝信箱,即完成了交易。(柏原祥攝)
消費者在良心蔬果店自行把錢投進改裝信箱,即完成了交易。(柏原祥攝)

一般無人管理的「良心商店」或「誠實」商店販售的多為雜貨,蔬果店因有保鮮的問題,因此相對稀少,游輝達表示,因為菜園就在貨櫃屋附近,可以隨時進店補貨,讓消費者買到最新鮮的蔬果,有朋友建議他裝監視器或警報器,但他認為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更寶貴,因此仍堅持「人性本善」的原則,讓消費者進到店內,真誠面對自己的選擇。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