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空污防制委員會每兩月開會一次

埔里鎮空污防制委員會
埔里鎮空污防制委員會104年12月28日召開第二次工作會議。(唐茹蘋攝)

〔唐茹蘋/埔里報導〕埔里鎮空污防制委員會成立後歷經半年,於12月28日召開第二次工作會議,為更積極提出有效行動方案, 會中決議委員會自105年起改為每兩個月開會一次。

根據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所提供的數據顯示,埔里在104年1-4月PM2.5的平均值是46.2,且埔里只有5天的PM2.5是少於12,空氣品質持續惡化。PM2.5超過17會引發氣喘,超過28肺功能會下降。

主委周義雄鎮長表示自己對於空污的宣導不遺餘力,不但在大小場合分享大家都是空污製造者的觀念,今年農曆七月也要求鎮內將金紙統一焚燒,清潔隊共蒐集40公噸的金紙至焚化爐焚燒。並向宮廟宣導外出進香少放鞭炮,很多宮廟後都只放起馬炮,沿路施放鞭炮的情形改善很多。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的葉光芃醫師則根據楊澤民博士研究的數據指出,埔里是少數幾個空品惡化的鄉鎮之一,埔里需要急救、掛急診。他認為小鎮可以做大事,可以參考彰化縣的作法,埔里若成功,全國就成功。

葉光芃提出空污防制的成功模式:也就連結NGO組織、大學院校、政府(公所、縣府、環保署)及空污製造者,找出污染的源頭及原因,從系統來改進,而非症狀的治療。醫界可組醫師行動小組;寺廟、市場及家長都可籌組委會投入參與,要求空污基金的挹注,尋求空污改善之道。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在委員會提出許多空污改善的因應之道。(唐茹蘋攝)

委員陳怡真也是埔里PM2.5空汙減量自救會志工表示,埔里第三市場因汽機車進入PM2.5濃度很高,民眾不僅吸進廢氣,汙染、粉塵容易沾黏在食物上,最後還被吃進肚裡,應要禁止機車進入。

委員張力亞則表示國立暨南大學和環保署合作,將設置100個空汙監測點,且將進行志工訓練,未來數據將更有說服力。

委員唐茹蘋則認為可以從老舊汽機車汰換;協同農會進行減少農廢及露燃的宣導,針對埔里的寺廟進行金紙減量的宣導。

中榮埔里分院代表副院長則說可以訂出KPI追蹤與檢討,同時也應有學術化的報告來瞭解空污的來源。另外,埔榮分院也會協助進行衛教的宣導。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