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拒換肝留德澤給新世代 生命禮儀師之師陳義正病逝

埔里陳義正里長
埔里知名禮儀師講師陳義正病逝,他生前設計的授課教材,成了他人生終點的真實範本。(柏原祥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他是生命禮儀師的老師,就連人生的盡頭,也堅持要走得灑脫、圓滿」埔里鎮知名的禮儀師陳義正,培育無數喪葬從業人員,肝癌末期自願放棄換肝,跟醫生說好肝應該留給年輕病患,並自行設計訃文,叮嚀親人不鋪張浪費,地方人士,陳老師座右銘是「服務人群是最快樂的享受」,為埔里留下德澤,一生過得精彩,就連身後事都還在為他人設想,是美德仕紳的風範。

陳義正曾在佛光大學、全國社區大學、南開技術學院擔任生命禮儀教師,他的嗓音低沈渾厚,曾擔任3屆清新里里長、調解委員、埔里高中、大成國中家長會會長、犯保協會志工、多間廟宇的主委、經理或顧問,對地方人事無比熟稔,掌握喪禮的情緒功力獨到,可說是大埔里地區最搶手的司儀,他肝癌末期仍參與地方公益活動,精神鈌鑠,聲音宏亮,讓許多地方人士震驚,「咱耶陳老師、里長伯,那耶熊熊走了」。

埔里禮儀師陳義正
陳義正(後)生前擔任多所院校的禮儀講師,他講究喪禮不鋪張浪費,結合時代演變,他自己的喪禮也交代比造辦理。(柏原祥翻攝)

「我的父親發現罹患肝癌5年了,只要聽到可以服務眾人的事,即使昨日才剛做完肝臟栓塞手術,爸爸今天一樣挺直腰桿做個稱職的禮儀師」陳義正兒子陳浚珽透露。他還指出,父親完全不避諱民間忌諱,將自己當成往生者活教材,要學生以他為範例練習喪葬流程,一年多前,父親似乎有感應到來日不多,親自設計訃文,挑自己喜愛的照片,臚列生平記事,召集子女們說:「以後就用這張吧,我準備好了」。

發現罹患肝癌後,醫生評估陳義正適合換肝,告訴家屬手術成功率很高,但陳義正卻婉拒了,理由是他以經六、七十歲了,再活也沒多久,不如把肝臟留給「肖年耶」,這樣生命的光亮能持續更久,更有再生的意義,家屬遵照他的意思,不做積極療法,直到今年5月20日,走向人生的盡頭。陳浚珽哽咽的說,父親選這天冥冥中似乎要告訴親人「我愛你」。

埔里禮儀師陳義正
陳義正(右)生前是禮儀師的老師,他不僅授課勤奮,也推動殯葬文化改革運動。(柏原祥翻攝)

不僅是個稱職的禮儀老師,陳義正也重視社會教育與地方公益,曾爭取高中、職聯招設立埔里考區,考試完的七月中旬,在埔里孔子廟舉辦成年禮儀式,他曾經當選「全國特優里長」,全國「好人好事」代表,獲得李登輝總統表揚「八德獎」,過去埔里無血庫,調血要遠至南投市,急症病患病情往往延誤,陳義正推動埔里捐血站,但也因為至自身胃疾輸血,而感染C型肝炎,可能因而誘發肝癌。

陳義正不以為意,認為活著璀璨,謝幕身段優雅,即使最後一口氣,也要盡力慈善公益,他的女兒們表示,爸爸身後事還為大家設想,不想給孩子們太多麻煩,交代喪禮一切從「簡與儉」,五子哭墓、孝女白琴、電子花車都免了,他親自挑了一張穿著西裝最喜愛的照片當會場主照,希望親友記住他帥氣的身影。

埔里禮儀師陳義正
陳義正是埔里頗具知名度的司儀,他的嗓音沈穩,主持風範獨到。(柏原祥翻攝)

陳浚珽表示,半生從事禮儀師,父親並未特別交代誰來主持他的喪禮,他生前擔任講師四處講課,教導後輩如何充實內涵,勝任殯葬主持儀式,6月2日是他的追思會,設立靈堂以來家族極其低調,但有許多親友遠道而來告別,並告訴孩子,你們爸爸風範讓人懷念,他總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在過,用自己的生命歷程,告訴後代「生命有終、愛無句點」。

陳義正里長獲獎
陳義正曾獲全國模範里長、全國好人好事代表,並獲得總統李登輝頒贈的八德獎,他視為人生最高榮耀。(柏原祥翻攝)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