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霧「櫻」之路 王海清圓年少夢

櫻花,埔霧公路,王海清,賞櫻,櫻之路
王海清有埔霧公路「櫻花之父」的美名,他高齡91,身體還頗硬朗。(柏原祥攝)

櫻花之父 獲鎮公所表揚

【文/潘樵】山路喜歡蜿蜒,於是在不期然中,總會在峰迴路轉處驚見美麗的風景,可能是一株掛滿白花的樹,也可能是一隻掠向深谷顏色豔麗的鳥,要不然就是碧藍的雲空或者是一溪嘩然。

埔里是被群山包圍的小鎮,市鎮的東北方,埔霧公路蜿蜒爬昇,不同的季節,山路會有不同的表情。初春,山林間嫩綠的新芽是淺淺的溫柔。仲夏,從岩壁間淌下的水澗有歡悅的激動。秋涼,路旁的金黃野菊有豐收的顏色。而冬寒,乍然綻放的櫻花則讓人有愣然的驚喜。

櫻花,埔霧公路,王海清,賞櫻,櫻之路
王海清被譽為「櫻花之父」,名氣傳到日本,有文學旅遊團特別來探望。(柏原祥攝)

蜿蜒山路透嫣紅

對,就是櫻花,每年歲末寒冬之際,那條山路旁的櫻樹彷彿是約定好一般,會同時開出嫣紅的花蕊來,燦爛奪目的姿采讓山林間的其他野花頓然失色,於是紛紛掩容退避。

不需要刻意張望,也不必停車佇足,迷人的花采便會隨著窗外的風景流進浪漫的心情裏。於是讓人好奇?是誰?到底是誰在這條原本就美麗的山路邊栽植那麼多的櫻花?是縣政府還是鄉公所?十幾公里長的蜿蜒山路旁,櫻花被有秩序地種植著,就像一排穿著漂亮衣服準備迎賓的孩童般,有著美麗的身影,也有著讓人愉悅的燦容。

櫻花,埔霧公路,王海清,賞櫻,櫻之路
王海清在自家庭院種滿了櫻花樹苗,因年事已高,交由第二代上山看顧。(柏原祥攝)

櫻花老人少時夢

後來,當我知道那些櫻花竟然是鎮上一位老人家所種的,覺得有點意外,但是更讓人詫異的是,他已經在那條山路上為櫻花付出三十幾年的歲月了,種下的櫻樹超過四千多株,於是地方上的居民都習慣以「櫻花老人」或「櫻花之父」來稱呼他。

他的名字叫王海清。已經高齡九十一歲的老人家淡淡地描述著,在他年輕的時候,那條山路是狹窄的,但是很美麗,因為路旁長著許多野生的櫻樹,一起開花的時候,整條山路豔麗非常,但是後來因為山路拓寬,使得櫻樹紛紛被挖除──他有些難過,也有些懷念,於是從林務局離職後,便開始一個人在山路邊默默地種植櫻花,企圖要把記憶中美麗的景色種回來。

櫻樹不是種了就可以不管,要用心照顧才能存活茁壯,因此老人家還得澆水、施肥以及除蟲,櫻花種越多,照顧時間及花費更多,一開始,大家都對於老人家的行為十分不解,甚至是百般的嘲諷,但是當櫻花成為山路旁最美麗的風景時,大家除了敬佩,還有著深深的感謝。

櫻花,埔霧公路,王海清,賞櫻,櫻之路
王海清在埔霧公路種植櫻花的故事感動許多人,埔里鎮公所頒贈感謝狀表揚。(柏原祥攝)

善念在山谷間迴響

二十幾年前,老人家中風,行動不便,但是他並沒有因此就停止照顧櫻花。一開始,他先交代子女幫他上山去澆水,緊接著,當他稍稍能夠行動時,便拖著蹣跚的步伐上山,這種情形看在親友的眼裏,既為他擔心又為他不捨,消息傳開來之後,在山路間行駛的客運公司特地送給老人家一張免費的乘車證,讓老人家可以方便上下山去照顧櫻花。

而且開車的司機們,只要在山路上遇見老人家,也都會主動地停下車來詢問老人家要不要搭車,「不用,我用走的就好。」老人家總是客氣地婉謝,其實他應該是有需要的,十幾公里長的山路,一般人走來都會疲憊不堪,更何況是中風後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但是他總是不想給人家添麻煩,也不想讓別人認為他享有特權。

櫻花,埔霧公路,王海清,賞櫻,櫻之路
王海清長期以步行方式在埔里、霧社之間種植櫻花,即使中風後,也堅持上山照顧樹苗。(潘樵攝)

每天天剛亮,老人家便會開始他的櫻花照顧之旅,或從霧社下來,或從埔里上山,二十幾年來,他持續不間斷地在十幾公里長的山路間來來回回,實在讓人很難想像,那是什麼樣的力量在支持著他?面對詢問,老人家總是謙虛地表示著:「沒什麼?快樂就好。」

櫻花,埔霧公路,王海清,賞櫻,櫻之路
遊客能在埔霧公路欣賞到櫻花盛開美景,這要感謝王海清長期的付出。(柏原祥攝)

公務部門跟進 再現櫻之路美景

對他來說,在山路旁種櫻花就好像在他家的庭園裏種花一樣,是愉悅自在而且不需要刻意張揚的,因此每當有人質疑,或者是不相信他為櫻花付出的心力,他總是笑著編藉口:「是政府請我做的,一個月薪水二萬五。」其實,老人家二十幾年來,除了付出時間與精神之外,也花費了相當可觀的金錢,買樹苗、買肥料,有時還得雇工種樹,但是他家裏的經濟狀況並不富裕,卻願意傾其所有來照顧櫻花,這種情況實在讓人不知道是要笑他愚蠢?還是為他的行為感動萬分?
是好心有好報吧,每天在山路間走動,讓老人家可以親近櫻樹,也讓老人家中風後行動不便的情況改善很多,因此每天的「櫻花照顧之旅」其實也是老人家的「復健之旅」。幾年下來,老人家慢慢地恢復了健康與體力,而且更讓他高興的是,公部門也受了他的影響,開始在霧社其他的山路邊種植櫻花,他的努力不但讓山路更加迷人,而且也感動了許許多多的人。如今,在小鎮上的居民大多知道,埔霧公路旁的櫻花是王海清老先生所種的,寒冬或初春,總會有許多人專程上山去看櫻花,就像去探望老朋友一樣,在美麗的風景中,大家除了看見浪漫與嫣紅的花景之外,也彷彿看見老人家種樹的身影。

山路總喜歡蜿蜒,於是在不期然中,總會在峰迴路轉處驚見美麗的風景,可能是一叢燦爛的野花,也可能是岩壁上濕涼的水流,要不然就是挺然橫出的老樹,或者是,一則感人的故事。(本文也刊載在潘樵《感動來自土地》一書)(2014.02.10)

櫻花,埔霧公路,王海清,賞櫻,櫻之路
櫻花讓冬季的埔霧公路增色,吸引不少遊客。(柏原祥攝)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