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空氣比台北差!? 生態學會空污解密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至埔里座談,說明埔里空氣污染的源由。(廖肇祥攝)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至埔里座談,說明埔里空氣污染的源由。(廖肇祥攝)

【柏原祥/埔里報導】好山、好水=好空氣嗎?答案很可能顛覆埔里在地鄉親的想像,台灣生態學會至埔里舉辦「空氣污染解密」講座,指出埔里鎮大多數時日,空氣品質比台北市還要差,尤其PM2.5(細懸浮微粒指數)經常超過每立方公尺35微克有害人體的數值,加上台中火力發電廠、六輕排放的污染物質在埔里盆地沈降,現狀如不改善,埔里居民的健康堪慮。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係在新故鄉文教基金會邀請下,擔任「蝴蝶風起、生態城鎮」講座第十堂主講人,他在阿朴咖啡社會服務中心簡報,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的數字說明,外界常以為埔里好山、好水、好空氣,事實上埔里的空氣污染指數比起許多有工業的城市還差,甚至達到不適合外出運動的程度。

白天上虎頭山常看到朦朧的埔里鎮,這不是大自然的造化,而是空氣污染的表徵。(柏原祥攝)
白天上虎頭山常看到朦朧的埔里鎮,這不是大自然的造化,而是空氣污染的表徵。(柏原祥攝)

11月14日晚間7時監測結果顯示,全台灣PM2.5最高值出現在埔里達每立方公尺70微克,達到「對所有人體健康都有害」的危險程度,16日晚間7時至8時,數字達到75、76,而長期觀察,埔里空氣污染指數傍晚後常態飆高,這時段民眾習慣外出散步、運動,吸入的污染物質比一般活動加倍,「運動目的是為了健康,但空氣污染,反而增加罹癌的風險」蔡智豪說。

蔡智豪強調,空氣污染與癌症發生率正相關,這並不是危言聳聽,根據國民健康局及中興大學環境工程所教授莊秉潔研究資料,PM2.5濃度越高,肺腺癌及其他癌症發生率愈高,並且很可能誘發高血壓、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或造成氣喘、肺功能改變,而空氣污染中的「戴奧辛」是世紀之毒,人體難以代謝,根據媒體報導,中部地區戴奧辛濃度全國最高,懷疑跟台中火力發電廠及六輕有關。

蔡智豪在阿朴咖啡公益社會服務中心演講,吸引許多關心埔里環境的居民參與。(柏原祥攝)
蔡智豪在阿朴咖啡公益社會服務中心演講,吸引許多關心埔里環境的居民參與。(柏原祥攝)

埔里的盆地地形,加上中央山脈阻擋,污染空氣隨著海風吹進埔里後,沈降在盆地內不易散去,除非下雨或強風,埔里空氣品質才會有顯著改善,蔡智豪指出,本身未發展工業的埔里,很難避免被鄰近工業都市排放的廢氣所波及,根本解決之道,要推動取消《空氣污染防治法》第十二條「空污總量管制需經濟部同意才能公告實施」的規定,不能讓「經濟成長的迷思」危害國民的健康。

與會的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表示,西部平原工廠廢氣污染到靠山鄉鎮,從宜居變成不宜居,十足的諷刺,在地居民不應沈默,應向製造污染的電廠、工廠及民代施壓,推動空污總量管制法令,在地公民應當正視面對這影響世世代代的環境問題,一同來參與並改造。
點連結→埔里空污 我們能做些什麼?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