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親結盟 洪安雅族大團結

洪安雅族祭典
洪安雅族穿著傳統服飾會親結盟,並舉辦儀式祭祖。(潘樵攝)

【文/潘樵】清朝嘉慶二十年,郭百年等人率眾入侵埔里,並造成埔裏社族人慘遭大屠殺,史稱「郭百年事件」。隔年,郭百年等人雖遭清挺驅離埔里,但是埔裏社從此式微,為了延續族群的命脈,埔裏社族人透過日月潭的邵族引進原本居住在台灣西部平原的平埔各族,其中除了宜蘭的葛瑪蘭族、台北的凱達格蘭族以及台南以下的西拉雅族,因為路途遙遠等因素無法前來,其他各族皆有族人入墾埔里定居,包括洪安雅、巴布薩、拍瀑拉、巴宰、葛哈巫及道卡斯總計6族。

其中,原本居住在彰化、南投及草屯一帶的洪安雅族,因為距離最近,因此率先進入埔里,並且陸陸續續建立起14處聚落,而且主要集中在現今枇杷里與杷城里一帶,因此在九二一地震之後,當地方上若干平埔族人積極進行尋根與文化再造的同時,枇杷里也在前里長龔泰利的策畫下,首次舉辦了「洪安雅族文化祭」的活動,內容包括走鏢與祭祖等等,但是後來卻因為某種原因而停辦。

洪安雅族午餐
埔里鎮洪安雅族社區媽媽準備午餐的情景。(潘樵攝)

今年,在水保局與埔里鎮公所的輔導之下,枇杷社區發展協會打算要再恢復「洪安雅族文化祭」的活動,於是總幹事黃桂美邀請地方上的文史工作者參與策畫,包括王灝、劉文浩及潘樵等人,並且在「承先啟後,開創新局」的既定理念下,除了保留之前走鏢及祭祖的活動內容之外,還首開先例增加「會親結盟」的儀式。

在活動一開始,先由文史工作者潘樵說明平埔族入墾埔里的歷史經過及洪安雅族的分佈現況,同時邀請14位洪安雅族聚落的頭人與地方領袖,包括馬文君立委、周義雄鎮長、潘一全副議長及王彩雲議員等人,大家共同在寫有會親盟文的宣紙上蓋手印並簽名,除了象徵洪安雅族會親尋根的意義之外,還代表著埔里族群的大團結,不但為當天的活動掀起高潮,也為埔里的平埔文化寫下嶄新的一頁。

會親結盟的儀式完成之後,14位聚落頭人、地方領袖與相關的工作人員隨即轉往五港泉,進行茄苳祖靈樹的祭祖活動,而同一時間,走鏢競賽也在埔里高工及義交人員的協助之下展開,至於社區活動中心前方的舞台上則有中心國樂團的音樂演奏,而舞台後方,社區的婆婆媽媽們正忙著準備午餐佳餚,大家不分彼此,在不同的地點為洪安雅族的文化活動盡心盡力,那是令人感動的畫面,屬於團結與合作的那種。(2013.09.30)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