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生投入農耕 內埔一分田收割

內埔社區一分田收割,暨大同學們忙著以手工收割稻子。(柏原祥攝)
內埔社區一分田收割,暨大同學們忙著以手工收割稻子。(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歷經一二○天,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生在埔里鎮內埔社區所種下的「一分田」,日前歡呼收割,從插秧開始,同學耕種過程不假手他人,與鄰近農友合作訪談,逐步瞭解台灣農業多元的面向與發展的困境。

「多喝水」企業去年為了開發新廠區,委託南投縣政府收回內埔社區部分農地,做為新廠房的基地,引起農業與工業發展兩者間的爭議,事件在公司放棄開發,農民得以繼續承租農地耕種後告一段落,暨南大學一批師生關注此事件,進而成立內埔農業後援會,同學們在農庄內做深度訪談,並拍攝紀錄片,瞭解農村人口結構變化、農村發展及有機農業推展現狀等諸多議題。

這樣還不夠,同學們想要親身做農,向廖姓農友租了一塊地,種下了水稻,堅持不噴農藥的有機農法,當個「傳統」農夫,在社區裡引起居民討論,紛紛獻策,協助同學們種稻。

經過一二○天,遇到蘇力颱風凌虐,秧苗雖倒伏,還是從青轉黃,化成黃澄澄的稻穗,基於善待土地生態的理念,同學們紮稻草人趕鳥、手工抓蟲、去除福壽螺,並排班巡田,細心地呵護秧苗。

內埔社區一分田收割,暨大同學們忙著捆紮稻子,將以傳統農法曬稻。(柏原祥攝)
內埔社區一分田收割,暨大同學們忙著捆紮稻子,將以傳統農法曬稻。(柏原祥攝)

暨大人類學研究所研究生吳宗澤表示,我們希望農作能回歸天、地、人和諧的本質,謝謝日頭、雨水、老天爺,讓春耕心血不致白費,也謝謝稻子餵養人們,並賜給野鳥們飽餐一頓,人與土地、其他生靈間,生生不息,共存共榮。

由於收割機故障,約廿名同學全手工,十九日花了約二個小時,終於將一分田的稻子割完,參與割稻的同學還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地理系、社會系學生,他們表示香港寸土寸金,這經驗相當寶貴。

同學們表示,這幾天天氣狀況良好的話,將以日曬方式取代機器烘乾,每位曾經投入的同學是當然的「穀東」,將分得自己曾經付出的心血,接下來工作是投入耕耘二期稻作,秋天收穫。(2013/07/21)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