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能吃 紙能穿 紙是一點都不奇怪

廣興紙寮紙衣服
廣興紙寮研發的紙布可以做衣服。(唐茹蘋攝)

【記者唐茹蘋/埔里報導】廣興紙寮繼研發出可以吃的蔡倫紙後,今(10)日再度發表創新研發的「紙布」新材料,新的「紙布」不但具有極佳的耐水性,也很方便攜帶,且充滿環保概念,經理吳淑麗表示廣興紙寮只負責研發,希望有更多的設計師或業者投入,讓紙布創造出更多的創意與想像。
廣興紙寮老闆黃煥彰表示「紙布」是取用楮樹皮(又稱台灣鹿仔樹)纖維經過手工篩紙流程,再用純天然環保的柿染工藝染色而成,柔軟且很有彈性,更具有足夠的強度、耐水性、不容易破裂、透氣而保暖、不笨重且可摺疊、堅韌可洗,方便攜帶等多項優點。

廣興紙寮紙衣服
廣興紙寮經理吳淑麗示範拔河,證明紙布不易斷裂。(唐茹蘋攝)

黃煥彰說:紙布的應用歷史源遠流長,尤其紙布質樸的皺褶紋理,別具魅力的特性與韌性,在現代的歐美、日等重視自然生態的國家已深受重視與喜愛,成為很潮的流行,台灣今天也能產製有溫度、有感情的「紙布」材料,可說是「生態時尚」概念的新材料,希望能提供給台灣製帽、包包、服飾、紡織、傢具、鞋材、包裝、手作材料……等多方位功能發展及文創開發。

廣興紙寮紙飾品
廣興紙寮希望各界設計師將紙布延伸運用。(唐茹蘋)

發表會現場吳淑麗親自手洗紙布,證明紙布的耐水不易破的特性,還當場用紙布和員工示範拔河,顯示紙布不易斷裂。目前廣興紙寮已運用紙布做成鞋子、包包、名牌、手錶、帽子等商品,但受限於柿染,商品色彩呈現較為單一,吳淑麗說可以使用壓克力彩繪,增添變化。(2013/07/10)
發表會的走秀除了兩位弘光科大的學生插花支援,其餘皆由廣興紙寮的員工擔綱演出,頗具水準。

廣興紙寮紙婚紗
紙布的皺褶原理很適合做婚紗製造澎澎感。(唐茹蘋攝)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