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社盆地濕地營造拚觀光 魚池公所與暨大攜手建構生態資料庫

頭社盆地會勘
魚池鄉長陳錦倫(左一)邀暨大校長蘇玉龍(左二)踏勘頭社盆地。(黃彥文攝)

【記者黃彥文/魚池報導】獲內政部營建署評選列為地方級濕地的魚池鄉頭社盆地,特殊的泥碳土地質讓人津津樂道;魚池鄉公所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頭社盆地濕地環境營造計畫」獲准,日前邀國立暨南大學校長蘇玉龍團隊踏勘研商建構一套濕地生態資料庫做為開發的依據。

魚池鄉長陳錦倫日前邀暨大校長蘇玉龍與主秘孫同文一起踏勘頭社盆地無底洞景點。鄉公所調查說,頭社盆地濕地面積132公頃、包括50公頃泥碳土活盆地,全區位在非都市土地範圍,以農作為主,週邊有不少住家。

陳錦倫說,他期盼暨大協助調查盆地生態、動植物生活環境與資源,做為未來開發的依據,兼顧生態保護與觀光發展,帶動農村繁榮。

陳錦倫表示,頭社盆地最有名的是珍稀植物水社柳,獨特的花序是極佳的生態教學教材,另外還有翠鳥、繡眼畫眉與白腹秧雞等卅多種鳥類,魚類有台灣石鮒與七星鱧魚等十多種;小雨蛙等兩棲類、大端黑螢等,很適合朝生態發展。

頭社村長蕭豐潾說,盆地生產香菇、紅茶與絲瓜、金銀花與蔓生菜豆等,其中絲瓜已引進生化技術研發各種產品;陳鄉長希望完成濕地水質與生態監測調查後,朝日月潭特色遊學深度體驗區與觀光休閒農業區規劃開發保育。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