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峰派出所員警 雪季守護者

翠峰派出所
仁愛警分局員警雪季時常要上合歡山執行雪地勤務,過程相當辛苦。(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仁愛報導】仁愛鄉翠峰派出所是前往合歡山的前哨站,也是雪季期間重要的補給站、甚至醫療站,台灣海拔最高的昆陽派出所裁併後,翠峰派出所是前往合歡山遊客的守護站。

全國公路最高點是台十四甲線公路上的武嶺,海拔達三二七五公尺,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二月,合歡山地區常下雪,積雪封路,但是仍擋不住想玩雪、看雪的遊客,如果遊客未準備雪鍊或登山裝備,汽車打滑、拋錨,遊客罹患高山症等狀況不斷,離合歡山最近的翠峰派出所員警,常肩負著搶救的任務。

翠峰是合歡山入口的第一站,標高二三○九公尺,翠峰派出所是斜屋頂一樓建築,樑柱以泰雅族圖騰雕飾,太魯閣國家公園在此設立車輛加裝雪鍊的告示牌及遊客服務處,如果有強烈寒流來襲,翠峰派出所也會被大雪覆蓋,二○○五年合歡山區降下有史以來最大的三月雪,翠峰派出所在雪線內,人員及車輛入口都被白雪所阻隔,需要出動人員剷雪才能順利進出。

仁愛警分局指出,每年雪季翠峰派出所異常的忙碌,問雪況的電話接連打來,遊客狀況也不斷,除了派出所編制的員警,還要從分局調派人手才能掌握合歡山區的狀況,冬季在這裡值勤非常的辛苦,即使穿全套Goretex大衣也難抵酷寒,員警需輪流值勤,喝了薑湯再上,以免凍傷或發生高山症。

翠峰派出所除了警務工作外,也兼負了補給站的角色,車輛可在此打氣、加水、加掛雪鍊,或在此打聽山上的雪況,埔里基督教醫院醫師在雪季有時會在昆陽或翠峰派出所駐點,若遊客身體出現狀況,得以就近緊急處置。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