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溪部落年祭 賽德克傳統家屋再現

仁愛鄉賽德克族織布婦女
賽德克女子在傳統家屋裡織布。(柏原祥攝)

【記者柏原祥/仁愛報導】仁愛鄉南豐村眉溪部落文化廣場三十日揭幕,傳統家屋也宣告落成,南豐社區發展協會指出,眉溪部落是進到仁愛鄉的第一個部落,設置文化廣場的目的,是希望讓遊客從第一站,便能瞭解賽德克族的文化內涵。

眉溪部落年祭每年選在年底舉行,除了例行的歲時祭儀、歌舞展演、殺豬分食等儀式外,今年度較特別的是族人們群策群力,共同完成依照傳統工法與材料的家屋、穀倉建築,完全沒用到釘子,純粹以石板、原木、樹皮、藤蔓所搭成,是仁愛鄉最具特色的傳統建築。

仁愛鄉賽德克族家屋
眉溪部落文化廣場成立,遊客在仁愛鄉入口,即能認識賽德克文化。(柏原祥攝)

賽德克民族議會議長瓦歷斯‧貝林在「Alang Tongan文化廣場」揭幕儀式中表示,眉溪部落是各界進到仁愛鄉首先接觸到的部落,霧社事件中,台灣原住民對抗日本人唯一的勝仗是人止關之役,戰場也是在眉溪部落,在眉溪興建傳統建築、設置文物展覽空間是最適宜的,讓遊客在第一站,便能瞭解賽德克文化的樣貌。

賽德克傳統家屋所使用的建材相當簡單原始,但融入很多原住民智慧,南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汪汕指出,長老們在蓋房之前,便要瞭解建築基地的地勢與風向,屋頂兩側留有洞口,空氣才能對流,即使在屋內烤火,煙霧會順著洞口流出屋外,火盆上方掛著吊籃,獵物擺在籃裡煙燻,是賽德克族的天然「冰箱」。

仁愛鄉賽德克族傳統家屋
仁愛鄉賽德克族傳統家屋相當罕見,如今在眉溪部落即能見到。(柏原祥攝)

賽德克傳統家屋的設計採半穴居設計,耆老們指出「這樣的房子不但冬暖夏涼,也很乾燥舒適」,全仁愛鄉僅有眉溪部落還保留這樣的傳統建築,想瞭解賽德克家居文化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

仁愛鄉賽德克族傳統家屋
眉溪部落賽德克族傳統家屋為半穴居建築,族人在屋內能直接升火取暖。(柏原祥攝)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