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感超讚 埔工定向運動全國奪冠

【記者柏原祥/埔里報導】埔里高工參加全國高中職校定向越野競賽,獲得全國冠軍,同學們平日向教官學習地圖判讀技術,並從學校跑到地母廟來回五千公尺鍛鍊體力,擊敗全國三十二隊,贏得一點都不僥倖。

定向運動依照國際上的定義,是「利用地圖與指北針穿越一個未知的地區」,讓選手在具備丘陵、樹林、河川湖泊等複雜地形的區域,找出若干檢查點,參加者僅靠著等高線圖及國際標準記號的地圖,搭配指北針做定位,找出每個檢查點,這項運動要在指定區域奔跑定位,考驗選手方向感與地圖判讀能力,也需要絕佳體力。

埔里高工定向運動隊伍由主任教官黃文俤領軍,他汲取從軍的經驗,將軍事上地圖判讀的技巧傳授同學,並帶著選手從學校跑地母廟,來回五千公尺鍛鍊體力,前日在三育高級中學舉辦的全國大賽中,獲得百米定向個人賽男子組第一名、二點二公里越野順點個人賽男子組、女子組都第二名的佳績。

定向越野競賽考驗選手體力、地圖判讀及反應能力。(柏原祥攝)
定向越野競賽考驗選手體力、地圖判讀及反應能力。(柏原祥攝)

參賽選手陳韋褘表示,定向運動最困難的是要將平面的地圖轉化為三度空間的地形,有時遇到地形、地物阻隔,無法找出參考點來定位,便會發生迷航的狀況,所幸平常出去玩很喜歡找地圖來比對,父親開車時,自己就是最好的衛星導航,平日有練習,才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路線。

埔里高工學務主任黃重發表示,定向運動不單是靠體力的競速,也要具備快速決斷力、識圖、定向能力,算是全方位的戶外運動,世界大學運動會便將定向運動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