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遷移與重生:南投瑞岩部落影像展

仁愛鄉瑞岩部落地處偏遠,圖為瑞岩舊部落。(柏原祥攝)
仁愛鄉瑞岩部落地處偏遠,圖為瑞岩舊部落。(柏原祥攝)

【埔里訊】早年仁愛鄉瑞岩部落(發祥社區)天然露天溫泉和美景是許多人的私房景點。在921地震後,經歷12年的漫長遷村,溫泉不在,美景依舊,瑞岩回家的路有點遠,瑞岩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關係起了些許變化。

考古策展 尋人回家的超級任務

就讀暨南國際大學人類所的駱君萍,因為埔里基督教醫院-山地巡迴醫療團隊的關係,經常走訪南投仁愛鄉瑞岩部落,每次在部落時,聽居民彼此交談部落921地震後遷村12年等生活大小事,有感部落歷史文化的逐漸流逝和青年人口外移,索性跟所上同學蕭立妤、蔣朱美姬、陳姿穎、鄭清婉、李佩華等人,一起組成「石上瑞岩」,參加青輔會101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嘗試尋找過去和現在的瑞岩生活。

蕭立妤同學說:在走訪尋找過去和現在的瑞岩,我們驚奇發現1940-1950年代與陳奇祿院士(台灣知名人類學家)、李濟先生(中國考古學之父)和張才(有台灣紀實攝影巨匠之稱)曾一起進到瑞岩考古研究,拍下許多瑞岩美景;以及一些藏於中研院、國家圖書館的瑞岩典藏影像,還有鄭元慶先生(現任外交部國際傳播司籌備處視聽資料組副組長)早期拍攝「遙迢遷村路921震災瑞岩部落重建」記錄片等等,為過去瑞岩留下寶貴的影像資料,而我們想要整理再現瑞岩風華。

展開尋人超級任務

另外,我們猜想過去應該還有很多人到過瑞岩,留下不同時期的瑞岩地景影像,使我們進而發想策劃這個以展尋人的計畫。我們希望能透過這個展覽,找回已經很久沒回家的瑞岩人和瑞岩老朋友們,藉此喚起許久沒回家的瑞岩人和朋友們重回部落走踏懷舊,重聚瑞岩氣,為瑞岩加油,讓回家的路更加好走。

《走過遷移與重生:南投瑞岩部落影像展》徵集50件與瑞岩相關之攝影作品,除了自然影像外,特別強調人與人、人與土地的互動關係。原先規劃於部落社區活動中心內展出,但與現任社區發展協會王秀茹理事長、暨南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容邵武、邱韻芳老師等人討論過後,希望能跟更多人分享瑞岩之美,故於11月20日至明年1月10日先於暨大人文藝廊展出,日後與各位參展者協調作品典藏與管理的合宜方式後,會再考慮將作品移展部落。

蕭立妤同學說:雖然這個展覽以影像作品為主,但並非一般人比較熟悉的「藝術展覽」,而是趨向「紀錄展覽」的形式,希望讓所有參展者透過影像「分享」、「述說」自己曾聽聞的部落故事,或印象中的瑞岩部落。

開展活動流程

展覽名稱:走過遷移與重生:南投瑞岩部落影像展
展覽時間:2012年11月20日(二)至2013年1月10日(四)
展覽地點: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人文學院人文藝廊第一展覽室
展覽開幕茶會暨預展:2012年11月18日(日)下午02:00
展覽開幕茶會暨預展流程:
1350-1400 貴賓入席
1400-1410 致歡迎詞
1410-1420 展覽背景介紹
1420-1430 展覽作家分享(邀請中)
1430-1440 部落居民的聲音(邀請中)
1440-1500 觀賞靜態影像展覽
1500-1630鄭元慶 「遙迢遷村路921震災瑞岩部落重建」紀錄片撥映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