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和平,南投各界舉行紀念霧社抗日事件82週年祭典

霧社事件82週年紀念活動現場展示了周靖龍的「1930壯士訣別酒」大幅畫作。
霧社事件82週年紀念活動現場展示了周靖龍的「1930壯士訣別酒」大幅畫作。

【仁愛訊】霧社抗日事件82週年,南投縣各界昨(27)日上午舉行祭典活動,由副縣長陳志清擔任主祭人,現場氣氛莊嚴肅穆。陳副縣長希望大家都能用愛、和平、分享的精神相處,並認為應提升為全國性紀念日,讓台灣民眾一起來緬懷這一個爭取尊嚴的歷史事件。

祭典在仁愛鄉霧社事件紀念碑舉行,由仁愛國小詩歌演唱揭開序幕,清流部落耆老以古調吟唱追思祖先,遺族代表張進昌先生恭讀祭文,眼眶泛紅,祭文最後祈求台灣各族都能在愛與和平下共處。陳副縣長則帶領縣議員陳國雄、仁愛鄉長張子孝及遺族代表,獻上鮮花素果,表達對事件烈士敬意。

陳副縣長說心中有無限的感懷與深思,他說藉由「賽德克‧巴萊」電影,各界對霧社事件有了進一步深刻瞭解,舉行祭典並不是要製造仇日情緒,而是用愛、和平與分享來緬懷抗日先烈,紀念那種為了維護尊嚴,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陳副縣長也建議陳報中央,把霧社事件提升為全國紀念日,將事件的精神發揚光大。

陳國雄議員贊成將提升為全國性紀念日的建議,並指出,各族群過去有很多誤會、爭議,但是現在都能朝和平、進步方向努力,懷念莫那魯道就要更珍惜這塊土地。仁愛鄉長張子孝表示是以哀榮、嚴肅的心情追思,緬懷莫那魯道維護原住民尊嚴的精神,也指出各族現在都能用愛與和平,對過去釋懷。

祭典最後全部與會者向殉難烈士靈位行三鞠躬禮,並有教會詩歌禮讚。另現場也展示了周靖龍的「1930壯士訣別酒」大幅畫作,陳副縣長在畫作前端詳良久、深受吸引。該畫作係以兩段當年參戰族人的歷史回憶錄記載為創作靈感,充分表達出當時莫那魯道率族人奮戰一死的決心。(2012.10.27)

 

影音來源:南投新聞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