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自已的一條紅茶之路 李松連自然農法種茶秘訣

李松連自然農法栽種的紅茶,有明顯的蟲咬過痕跡。(黃彥文攝)
李松連自然農法栽種的紅茶,有明顯的蟲咬過痕跡。(黃彥文攝)
魚池鄉紅茶達人李松連的紅茶園,蟲吃剩的才採摘製成紅茶,風味獨具。(黃彥文攝)
魚池鄉紅茶達人李松連的紅茶園,蟲吃剩的才採摘製成紅茶,風味獨具。(黃彥文攝)

【記者黃彥文魚池報導】魚池鄉茶農李松連從一名日本藥廠業務,退休後返鄉投入紅茶產業,一生賣藥,堅持要種就走自然農法,茶園不施農藥,純天然培育出來的紅茶,與綠蟬共生,蟲吃剩的茶葉烘焙後,成為有名的「涎仔茶」香氣獨具,深受歡迎,走出自已的一條紅茶之路。

他說,從事藥廠業務,了解使用農藥的害處,堅持自然農法不施農藥與化學肥料,結果長出來的紅茶嫩芽被蟲咬得體無完膚,就把被蟲咬的茶葉摘掉,還因此被罵「真傻」,後來才知道茶葉有蟲咬過, 做出來的茶獨具香氣,後來才了解被「小綠葉蟬」咬過的茶最棒。

他的紅玉紅茶做好後就送給親朋好友品茗,送到第四年,客人回流要買他的紅茶,才開始做起紅茶生意;他說「我的紅茶天然培育,與野草共生、與蝴蝶共舞、與綠蟬共耕、與日月共榮。」雖然產量比安全 用藥減少約四成,但價格不錯,產生共鳴,變成專業茶農。

李松連兩年前發起自然農法紅茶文化發展協會,零點六公頃茶園比別人產量少了逾千公斤,少賺約40萬元,但每斤售價2500元,就抵過了這些損失。

種茶是他人生一大轉折,他說,「種茶不懂就請教專家,茶園管理堅持天然不用藥,只見他的紅茶園滿是「小綠葉蟬」又稱「涎仔茶」。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