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火照筊白筍一年通天隴有ㄛ收 朝陽科大三同學水頭社區耆老挖寳

朝陽科大三同學深入水頭社區耆老挖寳。(梁瑞仁攝)
朝陽科大三同學深入水頭社區耆老挖寳。(梁瑞仁攝)

【本刊特約撰述梁瑞仁埔里報導】朝陽科技大學三位視覺傳播學系的學生,為協助水頭社區發展文化觀光產業,在該校呂昭慧、諸葛正及李春振三位老師指導下,於7月20日前往水頭社區,展開為期二天的田野調查及體驗的活動,以為提出建議研究報告。

三位學生為李誌倫、黃勁憲及李彥儒,在水頭社區發展協會幹部的引導推介下,分別訪問了高齡86歲的溫錦江、88歲的王婆婆、79歲的黃金山、73歲的賴茂松、75歲的永倉明、86歲的阿達ㄚ嬤及83歲的李清連。除了訪問耆老之外,也訪問了王彩雲議員。翌日,三位同學在宋鴻發理事的帶領下,著裝下田割筊白筍,體驗腳踩爛泥割筊白筍的樸實。

李誌倫同學以輕鬆自然、話家常方式讓阿公阿嬤們勾起少年的回憶;李彥儒同學默默記錄對話重點並錄音;黃勁憲同學也不停按下最珍貴的訪談鏡頭。溫錦江阿公說:「陰功積德要做」,道出年少家貧轉好的歷程,「現在人的頭腦卡好,用電火照筊白筍,一年通天隴有ㄛ收」;黃金山阿公說「現在少年人有自己的頭路,不太容易轉來故鄉。」。

賴阿公談起姐妹橋名稱的由來:「是日本一對姐妹各做一座橋的緣故,有別於昔時一對姐妹過河不幸溺斃的傳說;「水頭ㄚ有一個社區發展協會真好ㄚ,可以在庄ㄚ底做真多代誌。」

三位同學以電腦畫面向水頭社區發展協會的曾慶森理事長等幹部簡介其研究企畫,以「水頭少年」為主軸,用老者的外表、姿態套入「少年」的身分,來產生對比的衝突感,企圖運用阿公阿嬤們兒少時期的記憶來帶出水頭社區的山泉美景與純樸厚實。

曾慶森表示,此企劃讓社區發展協會理事等、與會者都感到耳目一新。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