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山農作區污染嚴重 青山綠水 不再土地沒有生機

華岡高海拔農業區隨著開發,衍生大量垃圾,垃圾堆中可見 農藥罐或農藥袋。(柏原祥攝)
華岡高海拔農業區隨著開發,衍生大量垃圾,垃圾堆中可見 農藥罐或農藥袋。(柏原祥攝)

【柏原祥仁愛報導】大梨山地區是全國規模最大的高山農作區,隨著人們開發的 腳步,產生大量垃圾,其中包括數量難以 估計的農藥、肥料垃圾,污染了水源,威 脅下游居民用水安全。

海拔二千五百公尺的華岡高冷蔬菜農 業區,位於合歡溪、北港溪的分水嶺,順 著華岡四區產業道路上行,路邊出現五顏 六色的「垃圾堆」,但往邊坡下探,數以公 頃計的垃圾坑浮現,從產業道路綿延至下 方溪流三、四百公尺,整片山坡寸草不生,

隨手打開坑內的肥料袋,裡頭裝的是農藥 罐,現場惡臭撲鼻。

因無植被批覆,垃圾坑遇雨崩塌,垃 圾隨著土石流進溪裡,前翠華村長張文德 指出,直升機來空拍更壯觀,這垃圾坑存 在二、三十年了,埋在枯草堆或土裡的, 可能數倍於表面看到的,七二水災後,原 力行產業道路(現投八十九縣道)柔腸寸斷,仁愛鄉垃圾車上山、下山都難,脫班是常態,山上無焚化爐,和平鄉清潔隊又不收, 農民「自行處理」,丟棄在林務局公有林班 地,合歡溪與北港溪都中了農藥毒。

原住民沒有水喝 感覺好像要滅村

北港溪流經仁愛、國姓鄉,最後注入 烏溪,是重要的農業、民生水源,翠華村 位於北港溪上游,當地原住民不從北港溪 汲水,反而自尋山泉水,當地原住民表示:「十幾種可愛的昆蟲玩伴都不見了,連青蛙 的聲音也沒了,我感覺我們快要滅村了」;「我們住山上的還要到別處找水,你說山下 的水還能喝嗎?」。

華岡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志斌無奈 的說,協會沒公權力,只能道德勸說,高 海拔農業垃圾清運成本高,農民習慣就地 處理,華岡垃圾坑至少有五處,誇張得是, 其中一處離華岡檢查哨約二百公尺,連警 察也管不動,一般人怎麼管?設鐵絲網圍籬,沒公德心的農戶照樣丟。

南投縣環境保護局指出,環保署公告三十五項「事業廢棄物」,涵蓋工業、觀光、便利商店到學校,但農業廢棄物屬於「一般家戶」廢棄物,丟棄農業垃圾,最高僅能罰六千元。

而任意棄置有害事業廢棄物者,得處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最高可罰三百萬元,農藥是劇毒,竟屬於「一般」廢棄物,而依照《事業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方法及設施標準》,含農藥的廢棄物,應以熱處理法處理。但農戶廢棄的農藥罐,不屬於事業廢棄物,長期處於灰色地帶,丟農藥罐的裁罰標準,竟與丟飲料罐無異。

華岡位置特殊,行政管轄屬仁愛鄉,離台中縣和平鄉梨山車行約十六公里,至仁愛鄉公所卻長達六十公里,福壽山農場是最近的行政機關,僅九公里遠,但因退輔會早已放領土地,也管不上,仁愛鄉清潔隊指出,因鞭長莫及,抓現行犯很不容易, 罰土地所有權人或管理人,往往遇到極大 反彈。

大梨山地區的垃圾坑,因坡度極陡, 以人力清除像是「不可能的任務」,張文德 表示,高山垃圾坑像是山林的傷口,我們 只是卑微的盼望還給土地生機,青山綠水 依舊,傷口不要再擴大。 

Comments

@報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